前幾天在FB上有看到個活動【要一起來挑戰,21天不生氣的戒吼旅程】,感覺有些心動要參加,按下參加鍵就行動了。

汪培珽老師在她的部落格有篇文章裡寫道:

 

 

我們之所以可以對孩子想吼就吼,只因為他們還小。

 

這不是在管教小孩,這只是在欺負他們還無力反抗。

 

 

 

 

是呀!

 

我不喜歡孩子的爹有時候,不知如何處理孩子當下難搞的胡鬧時,就會大罵指責阿丹。但想想~我何嚐不是也常是如此對待著孩子嗎?然後,事後又在那裡後悔自責不已。

【21天】一個習慣的養成期,不吼叫不亂發脾氣也是一個好習慣,這個暑假我和阿丹早晚在一起生活,會有一些很磨彼此性子的機會,就讓自己來試試~如何不當吼叫媽的同時,能和孩子開心過生活。

 

 

開始啦!!


7/21【挑戰21天不吼叫之Day1】
今天晚上阿丹在火山爆發般發啤氣,
以往我一定會嚴厲制止,但這次,我決定看她在地上打滾,在大叫大喊,我淡定的看著書,然後跟阿丹說:寶貝,今晚你就好好生氣吧!
過了5分鐘,這小妞開心唱起歌來,然後,
她說:我生氣完了!媽媽,生氣真的好累,我下次還是不要生這麼久的氣。還有啊!麻麻,其實你不罵我的樣子很棒喔^^

 

 

 

7/22【挑戰21天不吼叫之Day2】

昨天出去一天晚上早早就睡了。昨早上和阿丹坐了火車去員林拜訪朋友去,到車站後去買ok蹦時,她一直吵著說不要貼傷口,在店家門口吵鬧了幾分鐘,我就跟她說:「給你5分鐘讓你生氣一下吧!」這次不錯,3分鐘,她就說走了啦,不想生氣了。

 

昨天在親子餐廳吃飯,阿丹和她的玩伴一到餐廳就跑去玩具區了。只是幾次她玩得太high,我就走到她旁邊表情嚴肅、低聲提醒她:要注意自己的言行!通常她都能勉強地接受媽媽的提醒。畢竟在外頭,對小小孩而言真得是會以「讓自己玩得開心快樂」為主。下午要回台中了,阿丹很捨不得小玩伴一直要盧,我也是跟她溝通,要她立馬把心收回來,真得好痛苦。但,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她也會學習著怎麼去收放自己的心情。

 

基本上這孩子在外面自己還滿顧形象,我很少會大聲吼叫告戒她要遵守規則,我總覺得在外面罵小孩,當媽的也是很累呀,哪個做娘的不想當個笑容可掬的女人呀!而對小小孩也是一種折磨啊!所以在外頭的時光裡,我會壓壓自己的脾氣,給彼此一個面子,有事情回家再說解決吧!如果真要鬧,就讓她在現場出糗,我不怕丟臉。

在坐火車時,我和丹聊聊她今下午的表現哪些地方讓媽媽生氣,我讓她知道我的情緒,及我希望她能知道媽媽為何不喜歡她那時的表現,最後,

我深情地告訴她:「媽媽,會擔心你因為沒注意安全而受傷了,媽媽會很傷心呀!」

這小孩這時也會抱抱我說:「媽媽,對不起,我知道了!我會照顧好自己。」

           (這對母女真得超愛演戲得!!!)

回到家後,看到床不小心就睡著了,阿丹在旁邊要我陪她玩,一時之間,我是又累又氣,當下真得好想大聲吼叫罵她,但~~~我突然想到:是我自己情緒沒處理好,為何要轉嫁給孩子呢?

當下,我跟阿丹說:媽媽和豆豆真得都好累哦,你能陪我們躺一下下,我們等一下吃完飯再玩,好嗎?

阿丹,就這樣靜靜躺在我身旁睡著了,過了10分鐘我叫醒她,輕抱起了被打優了睡意正濃的哭泣女孩,哄洪她,牽著她的手去洗澡。吃完晚餐後上樓去,陪她讀二本書,然後玩玩小遊戲,我們就抱著彼此睡覺了。

這一天的【不吼叫挑戰】算低空飛過safe。呼~~~~~~~~~

我後來發現:有時,是我沒把自己的情緒照顧好,結果把這負面能量轉給了身邊的人。才會造成我想要用『吼叫』來處理沒有整理好的心情。

孩子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,孩子也是父母表情和情緒表達的鏡子。

把自己內外照顧好,孩子會看到,也會記在心裡頭的!

 

7/23【挑戰21天不吼叫之Day3】

 

今天是媽媽在家休息日,所以阿丹也和媽媽做些家事,但叫一個小孩整天折服、拖地真得太無趣了,所以,阿丹早上就央求媽媽跟她一起玩個遊戲。

 

其實,我是真得很想趕快去晒衣服把事情做完,所以,一開始我跟阿丹說先讓媽媽去做完家務再陪她,但她說:真得好希望能和媽媽玩遊戲,她還自己跟媽媽約定~玩完了,要幫媽媽晒衣服。


當下,我有點想不理這小孩,繼續做我的事,就讓她鬧吧。


當下,我真得會想用「大聲講話」跟她說NO Way,壓下她的請求,因為,總覺得~這是身為大人最理所當然、最容易擁有的管小孩主控權。


但是~轉念一下,我想~晒衣服也不急著現在做,又不是馬上晒馬上乾。但,阿丹此刻的請求,我可以做得到也不會影響我的行程。重要得是~孩子能感受到媽媽在乎她的想法。所以,我就放下身真邊的這些雜事,專心地陪她玩15分鐘的毛毛蟲遊戲。


這簡單到不行的遊戲讓她開心不已。


是呀!這十幾分鐘,我沒有吼叫要她不要影響我做事,我把她的需求先放在前一位,也才發現:孩子想要得遠比我們大人想得渺小多了,她真得只想要一段的陪伴。


後來,她主動跟我說:媽媽,好啦,我們去晒衣服吧,我幫你忙喔。原來,孩子比大人更能『說到做到』。


下午,她跟阿嬤睡午覺,我偷了一個下午時光去做自己的事,也去安麗教室上課,傍晚時分回到家,看到她的笑臉,真得好滿足。


晚上,她耍賴不給阿嬤剪頭髮,我是真得有氣到,因為這是她答應我的。我不想讓她就這樣賴帳。


以往,我是真得會大罵大吼叫,就是要她照我的話,馬上去剪頭髮。但這次,我先把自己的怒氣壓下來,但臉色很臭地跟她說:「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剪,而媽媽也可以決定要不要幫你洗澡陪你看書睡覺!媽媽不是應該就陪你做任何事。」


阿丹這時哭著說:「可是你答應我的,如果你不陪我,我會很難過。」


我說:「是呀,你也答應我要做的事,但你沒做到,我也會很難過耶!」


於是,過了幾分鐘,她就哭著說:「我去樓下讓阿嬤剪,啊~媽媽~你要等我洗澡,陪我看書睡覺喔!」


天啊!一個情緒的轉念,讓我可以少些吼叫,多一點理智來面對孩子,更可讓孩子去學習面對自己的決定。

 

 

真得!愈來愈覺得,要動氣之前,停個3秒鐘,深呼吸,是有幫助!

而且,自己也會感受到不吼叫的身體,真得比較不會容易累,很不錯的一個體認。

 

       0723_1

阿丹玩到咯咯笑的遊戲,就是用衛生紙做成毛毛蟲然後用水沾濕, 紙沾濕了,就會慢慢擴散,像極了毛毛蟲蠕動的樣子,孩子真得好可愛哦,這麼地簡單就能開心!

arrow
arrow

    Shi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